屁股蛋子ASSK  

【今日艺术谈2022.1.20-来自阿尔宙斯的威压】


宝可梦阿尔宙斯的新精灵被导出来了,按照惯例依旧褒贬不一,由此会延伸出一个我比较感兴趣的思考话题就是关于所谓“审美的固化”。对于一个美术学习者而言,虽说接受能力比较快,但其实还是有一定的审美偏好的,这个偏好的固着点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视野而变化,也和之前文章里所提到的心理创伤等精神因素相关。我觉得视觉符号系统比较敏感的人,大概率会体会到外界某个不属于你的景色、形状等等画面,突然闯入你的头脑中使你遭受到某种冲击力的时刻,就像被忽然地下载了一个软件,打破了你之前相对“完整有序”的状态,获得了新的符号性感受逐渐理解一切。


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,对于不同艺术选择性的审视、纳入,即为对创伤的纳入,是你所压抑或忽略的痛楚/符号性能指(这个词有点难解释不理解也ok)通过外在于你的表达激活,从而在意识层面再回归的过程。我清晰记得在幼儿园时期,看到了一本关于恐龙的书,那时候不识字,但光是看图片就感受到了异于常态的惊愕和兴奋,念念不忘,哭着喊着要买那本书,这其实就是一次审美意识冲击的情景。不同人之间的创伤(客体的失联与丧失)是不同的,所以对于“美”的感受也不一样,我们自身所能描述或感受到的意识偏好范围,将会决定你面前作品的意义,除非你会有意识地去思考创作者的表达倾向,不然这个作品就只是一个从作者体内被剥离出来的“物”而已,等待着接受命运的裁判。


在最后我想要表达的是,对于观看者来说,自有对任何一个艺术作品进行主观评判的权利,去建立自身的好恶;而对于创作者来说,则是不要把自身的创伤表露推的太过崇高,去裁决每一个对你作品进行评判的人。再看与被看的关系中双方进行磨合的关键要素在于,自身是否还有容纳并思考异质物的能力与余地,不那么过早地做出斩杀式的决断。当然以上这些只是我的个人的立场倾向而已,至于各位会得出怎样的结论还需自问自答一下,求同存异可不只是说说而已的易事。

2022-01-20 评论-3 热度-9 艺术杂文
 

评论(3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