屁股蛋子ASSK  

【摘抄2030/5/5】


(节选自艾里希·弗洛姆《存在的艺术》。在这偷偷说一句弗洛姆是我爸爸,我觉得不过分,恨不得把这些书都给分享了,有心情请务必自己买来看)


1.前略…“当我们相信爱和忠诚时,我们要意识到自己的依赖性;当我们相信自己善良和乐于助人时,我们需要意识到自己的虚荣心(自恋);当我们相信做什么是为别人好时,我们要意识到自己的虐待狂心理;当我们相信这是正义感所致并要求惩罚时,我们要发现自己所具有的破坏性;当我们相信自己很审慎和‘现实’时,我们要意识到自己同时有懦夫的一面;当我们的行为非常谦卑时,我们要意识到自己傲慢的一面;当我们认为只是出于不希望伤害任何人的心态时,我们要知道自己害怕自由;当我们认为自己不愿意言行粗鲁时,我们要意识到自己是言不由衷;当我们相信我们非常客观时,我们要意识到自己可能是奸诈的。总之,就像歌德所说的那样,只有把我们自己想象成罪人,而且真的这么想的时候,我们才能合情合理地摘除面具,逐步地了解自己是谁。”


2.“…因此可以说,现代人处在一种和机器世界共生的关系之中;因为他是其中的一部分,他才强大或貌似强大。如果没有机器,只有他自己可凭借,他就会像孩童般无能为力。这就是为什么人类崇拜机器:机器将自己的力量赋予人类,让他以为自己是巨人;没有这些机器,他就是跛子。以前人们相信是偶像给了自己力量时,是将自己的力量投射在偶像之上,并在崇拜偶像的过程中汲取部分力量。对机器的崇拜也基本上相同…中略


据传普罗米修斯把火带给了人类,是为了把人类从自然的控制中解放出来。如今的人用曾经把他解放出来的火奴役着自己。戴着巨人面具的人类已经变得软弱、无助,依赖自己制造出的机器,从而也依赖着生产机器和保证社会正常运作的领导者,唯恐失去这些支撑物而成为‘没有等级也没有头衔’的人、成为纯粹的人;对‘我是谁’这样的问题也怕得要命。


总之,现代人拥有很多东西,也使用很多东西,但他什么都不是。他的感情和思维能力如不常用的肌肉般萎缩;害怕任何重要的社会变革,因为对他而言,那只意味着骚乱或死亡——即使不是肉体的死亡,也是其身份的消亡。”

2020-05-05 热度-13 摘抄弗洛姆
 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